close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的迷思:日本年輕型男人生的第一套西裝是Comme Ca Du Mode(以下簡稱CCDM)的西裝,當時我還不是哈日一族,但曾經逛過CCDM台灣的櫃,很喜歡這個牌子都會型男的風格,也曾經偷偷試穿過其西裝,就是那種一穿上去「感覺就對了」的感覺,曾試穿過台式爸爸級西裝、美式寬不隆冬西裝,一穿上去感覺就是不對,不是肩膀太寬就是衣長過長,早就被我摒除在list之外。不過當時還沒到需要買西裝的年紀,口袋裡也沒多少錢,不好意思的跟櫃哥道謝,拍拍屁股就走了。

不過這顆夢想種子一直種在我的腦海裡,朝思暮想著等我人生要買第一套西裝的時候,一定要是要是CCDM的!

就在2008年初,這個夢想終於萌芽了!我在新宿丸井百貨MEN館(0101-MEN)買了身平第一套正式的CCDM西裝,只是CCDM已經更名為Comme Ca Men(以下簡稱CCM)。

那是我剛到東京的第三天,百貨公司東西太好買了所以頭三天都還停留在新宿逛,三天了都還沒到過其他地方(笑)。其實已經逛了0101百貨MEN館好幾次了,也一直偷偷觀望CCM有什麼好貨,但人生當中的第一套西裝還是要謹慎點才是。

那天還是一如往常的假裝在逛CCM,實則偷偷尋找看起來比較和藹可親又會通英文的櫃哥,你也知道買一套西裝要耗的時間不短,而且我對西裝也不甚熟悉,當然要找個和藹可親的櫃哥比較好,至少要有耐心接受我這個澳客的予取予求,當然我也不會很過份,頂多是一直試穿,穿了好幾套都沒有適合的我不會怕不好意思會立刻走人罷了。就在我腦中盤旋著這些有的沒的想法的時候,有一位瘦瘦高高的櫃哥帶著滿臉笑意接近我了,我沒有選擇餘地,就是他了。

在我表明來意,我想要買一套西裝,人生中的第一套西裝,但我對西裝不太瞭解,希望能有專家幫我介紹一下(以上當然是以英文敘述),他微笑著很有自信的說「That will be me !」我心中的大石頭頓時落地了,Thank God我遇到一位人還不賴的櫃哥,至少是笑瞇瞇的。不過當他開始自我介紹時,有點結結巴巴的,我知道了他英文不是很溜,可能還是要比手劃腳外帶心靈相通才能順利完成這次計畫。

他先大致上丈量一下我的身材,他建議我穿最小號的就可以了,天哪!連在日本我都要穿到最小號,我在歐美國家不就沒衣服穿了?(補充說明,我168公分,在台灣不算高個子也非侏儒等級,在日本買最小尺寸讓我有點OOXX...抱怨完畢,繼續)接著他要我挑選我喜歡的款式,他再幫我找尺寸,我眼睛很尖看到有一區的西裝上面有著一塊黃色的小牌子寫著「Sparkling Sales」另一區則沒有,窮人如我當然不敢跨越沒有折扣的那區,專心的逛著折扣區,儘管可愛的櫃哥一直拿非折扣區的衣服告訴我「這件很棒!」、「這款版型是最近最流行的」、「這剛到的最新款」....我嘛知道非折扣區是新款上架的一定最新最流行,但我這時候千里迢迢來到貴國就是要買換季大拍賣的東西,就不用再引誘我了。

第一次買西裝不懂的還真多,很懊惱自己為什麼不在台灣的CCM先做點功課再來。最後我很膚淺的只挑了我中意的顏色,版型好不好穿了才知道,於是先抓了鐵灰色、深藍色、淺灰色三套西裝試。櫃哥要我等一下說「Just a Moment」似乎日本服務業灌輸從業人員要這句話不離口,他離開了一會兒,拿回來不只是我要的三套西裝,還有白襯衫、領帶、領帶夾、胸巾、皮帶、皮鞋,他說要一次都弄到位來看比較準,於是我手上拿了好多東西走進試衣間,一換上白襯衫,超合,肩線位置剛剛好,不自覺都挺胸了起來,再換上西裝褲,X!超彆,馬的早知道為了要買西裝三個月前就該開始減肥了,褲子是塞得進去,但沒辦法活動耶!連彎身穿皮鞋都很困難,好不容易搞定了白襯衫、西裝褲、皮鞋,不小心瞥到了鏡子,哇!這是我嗎?

走出試衣間,套上了第一套鐵灰色西裝,櫃哥幫我套上領帶、整理一下,我心中的第一個念頭:這就對了!日本西裝版型超適合東方人,我一穿上去肩寬、袖長、衣長就是這麼剛好,櫃哥直說「Just size!」應該是尺寸剛剛好的意思吧?這時候其他櫃哥也靠過來一起看,開始品頭論足了起來,我有點害羞,隱約聽到かっこういい之類的真是聽得我心花怒放XD,這些櫃哥使勁的搬出他們僅會的幾個英文單字「Very Good、Handsome、Nice」之類的,不會說的也一直比著大拇指。

我自己是還蠻喜歡的,日本西裝版型很合身,左看看右看看就是這麼剛好,很難想像眼前鏡子裡的這個人是我。在換衣服時偷偷看了價錢,原價8萬日幣左右,原價我當然買不下去,現在這款鐵灰色折扣是7折,5萬6日幣左右,嗯...先穿穿其他的看看再比較比較。


這是第一套鐵灰色西裝,一穿出來感覺就不一樣,馬上在大庭廣眾之下拍照....是想把穿這套的樣子拍下來,方便等等跟後面的西裝比較啦!(笑)


歹勢!太興奮了一直猛自拍,底下櫃哥很認真的幫我折褲管(就甘心ㄟ)。


不好意思太自戀了一連三發的自拍照,這張是全身照想看看整體感,看到那皮鞋沒?雕花尖頭皮鞋超想買但一雙好幾萬(台幣)> <

接著我換了第二套,淺灰色那套西裝,進去之前櫃哥有提醒我這款版型大了一點,如果需要可以修改沒關係,不需要費用。套上西裝褲,真的是有寬了點,出來套上西裝外套,真的比剛剛再大了一點,沒那麼合身了,再加上淺色系的關係我馬上被膨脹了...我一直嚷嚷我看起來好胖,櫃哥安慰我說是版型的問題不是我的問題(笑),這款淺灰色是設計給比較年長的人穿,版型比較不像年輕人版的合身,稍微寬鬆一點,櫃哥說質料用得好很多,質料部分我是不清楚,對我來說穿起來都是西裝的樣子,但就在我進去要換下來時不小心看到價錢就知道材質有差了,這套要近11萬日幣,不過折扣較低已經打到5折,但穿起來跟剛剛那套相較就遜色了,所以不考慮了。


第二套淺灰色西裝,這款是設計給較成熟的商務人士用,不是年輕款的合身窄版,所以我穿起來也就沒有那種「挺」的感覺,你看我的櫃哥一直蹲著幫我丈量,好有心(也好辛苦)。

第三套是深藍色西裝,合身歸合身但褲子不置於太彆,套上西裝外套,心裡頭不小心「哇!」了一聲,我穿上深藍色西裝外套看起來更瘦了,肩是肩、腰是腰,我的肉把西裝整個撐起來了(笑),閃過一個念頭「就是他了!」合身但不緊身一向是我的穿衣最高原則,合身的版型讓我看起來很挺,深藍色的顏色讓我看起來更有精神,心裡頭默默記下這一套,但又很怕很貴所以迫不及待進試衣間看價錢XD,原價6萬6日幣,鬆了一口氣,再看折扣是5折,5折後3萬3日幣,不到台幣1萬,哇!比在台灣買一套隨便的爛西裝都還便宜,能挖到這個寶真的超開心!!


第三套深藍色西裝,「就是他了!」是我一穿上去的感覺,後來買的就是這套,合身窄版的版型把我拉高又變瘦了(超神奇!),深藍色的顏色讓我看起來很有精神,我的櫃哥還是一直幫我折褲管,好辛苦。

陸續又穿了幾套,早就不記得總共穿了幾套,我已經有點意興闌珊了,因為已經有最屬意的深藍色那套,但櫃哥還是希望我都穿穿看,每穿一件出來他就會很仔細的幫我整理領帶、捲褲管,我真的他覺得超敬業的,我每穿一次出來他就要蹲著幫我捲一次褲管,我大概穿了有8套吧!一出來就乖乖蹲著幫我折褲管,日本人的服務實在是「就甘心ㄟ」。


一直幫我折褲管....


這都不知道穿到第幾套了,一直幫我折褲管,我都有點不好意思...謝謝你呀櫃哥。

途中試到某一套,他突然拿了一件風衣外套要我套上,他說像現在這麼冷的天氣,光穿西裝會冷死的,通常外面會再加上這樣的風衣外套,防風防寒也防雪,他的設計就是套在西裝外面用,所以單穿有點太寬鬆了,套在西裝外就剛剛好,我是蠻喜歡的,有另一種硬挺的帥氣感。但這時候我的理智戰勝了慾望,我一年到頭是會穿幾次西裝阿,實在沒有必要為了西裝買一件西裝專屬的風衣,而且台灣冬天那麼短,這件風衣外套讓我拍拍照過過癮就好,不可以亂買!


帥氣的西裝專用風衣外套,帥氣是帥氣,但我在台灣幾年穿一次啊?理智戰勝邪惡告訴我不要買XD

試了好幾套,我還是最中意深藍色那套,就跟櫃哥說我要買了,他又一次很仔細的幫我丈量,因為涉及到修改問題,他這次量得更仔細,光跪在地上幫我量褲管就跪了很久,對於日本服務業真的是要豎起大拇指。最後他說我的身材剛剛好,只要改褲長就好,要我先去逛逛,20分鐘後回來拿。

但我不想離開耶...因為剛剛試穿時不小心瞥到隔壁有人試穿大衣好好看歐...我也想試穿看看,只是純粹試穿,大衣完全不在我的名單內。

先試一件短版的大衣,大概到腰下面一點點,後面還有個帽子,雨/雪不大可以戴帽子不撐傘,我好喜歡,合身的剪裁讓我看起來很瘦,短大衣的比例也讓身高看起來不矮,一直以來都肖想擁有一件毛料大衣,總覺得一件好看的毛料大衣是我進入成人世界的開始(幻想),這件短大衣我蠻喜歡的。

在櫃哥的推薦下,我試了另一件毛料長大衣,其實說長也不長,大概到膝蓋左右,我很怕那種長到腳踝的大衣讓我看起來超矮,到膝蓋長度的剛剛好,是長大衣又不會看起來身體短,而且他的立領設計我超愛的,合身剪裁讓我從肩膀到膝蓋都看起來很瘦,又是一次「就是他了!」的感覺。

慘了,一不小心我愛上這件毛料長大衣了,怎麼辦?大衣不在我該買的名單內,可是穿起來這麼好看我很喜歡,內心好掙扎。

後來腦子裡的小惡魔壓倒性的戰勝了小天使,我決定要買大衣!兩件原價都是6萬6日幣,5折後3萬3跟我的西裝一模一樣價錢,以毛料大衣界來說也不算太貴,是可以買。

但兩件我都喜歡耶怎麼辦?這時候該死的櫃哥給我個很中肯的建議「兩件一起買」,謝謝你喔!你的好意我心領了,我還是買一件就好了,台灣其實穿不太到毛料大衣,買一件過過癮就好。我兩件都穿給他看,請他幫我比較看看,他本身是個日本型男,我相信他的眼光,因為他,我日後逛街都找日本型男服務,他們會給我中肯意見,甚至是改變我原先陳舊迂腐想法的意見。

第一件短大衣,衣長到我腰際,背後還連著一頂帽子,他的評價是「Cute」,第二件長大衣,衣長到我膝蓋,腰際那邊有腰帶,可綁可不綁,他的評價是「Cool and Handsome」,這時候想都不用想,長大衣勝出!在等待改褲長的時候又不小心買了一件大衣,罪過罪過。


找不到全身照來顯示這件風衣的長度,只好貼這張半身圖,可以看看他的立領設計,剪裁相當合身,你看看跟我肩線多吻合,整體設計簡單大方,有一條腰帶可以繞到前面,抑或是纏繞在腰後都可以,料子很好很保暖,陪我度過東京嚴冬。這張照片在原宿明治神宮求籤處拍的,住持小姐見我拿著籤桶照相就拿外國人華麗版籤詩給我...

就在我選定大衣的時候,褲子也改好了,櫃哥堅持要我再穿一次看看改的情況,非常完美。帶著一套西裝一件長大衣要結帳了,櫃哥以為我西裝整身都要買,但我笑笑跟他說我買西裝跟大衣就好,其他襯衫領帶胸巾胸針皮帶皮鞋也都很想買呀...只是買了之後我就要流浪街頭了,理智告訴我這些東西去外面買便宜一點的就好,不見得一定要在CCM買,不然那雙皮鞋真是天殺的好看,只是價錢高過於一套西裝+一件大衣的總和,我想還是下次吧...

櫃哥很細心的幫我把衣服折好,包裝進一個0101百貨出的西裝外出袋,帶著兩大袋東西,其實仔細算算不太貴,一套西裝不到台幣一萬,台灣很多不怎麼樣的年輕西裝品牌就要破萬了,一件長大衣也不到台幣一萬,以這種質感、剪裁的長大衣賣這種價位,也不算貴了,很幸運的折扣一下就是五折,我沒有太晚來東京所以尺寸還齊全,再猶豫就真的錯過了。拿著兩大袋衣服我開開心心的離開CCM,櫃哥們沿路鞠躬道謝送我到門口,一直跟我揮手道謝,很愉快的一次購買西裝體驗。


服務我的櫃哥「本島」先生,未經過他同意就不放他的正臉照了,這時候他正為我的東西仔細的包裝,他的服務真的很好,有需要買CCM的人可以去新宿0101百貨MEN館6F or 7F的CCM專櫃找他,他人超好。

故事還沒有結束......

東京那麼冷,買了新大衣就拿出來穿了。有天早上我出門要去搭電車,竟然在新宿街頭遇到服務我的櫃哥本島先生,他急急忙忙的應該是要趕著上班,還邊走邊吃著手裡的早餐,我大聲叫住他「本島さん」,他嚇了一跳,我開心的跟他打招呼,還比了一下身上的大衣,他豎起大拇指直說超好看,小聊一下他就去上班了。

又一次,晚上回到新宿,趁著藥妝店還沒打烊,先逛逛再回家。居然在路上某唱片行門口又看到本田先生,我又是一記大聲的「本島さん」,他又嚇了一跳,我抓住他立刻問大衣的腰帶要怎麼綁,穿太多件繞過腰際綁在前面不好看,我傾向於在身後打結就好,結果他就在大庭廣眾之下幫我打結,又是彎腰又是蹲下來,很多路人圍觀,還有觀光客拿相機拍照XD,我想他應該覺得很幹遇到澳客。不過他還是很有耐心的幫我打結,邊打邊跟我說怎麼弄,雖然他講得我聽不太懂,但還是感受到他很努力用英文表達的樣子,後來才發現他在等他同事逛唱片行,同事就是那天CCM的其他櫃哥,他們應該是下班一起去吃東西,吃完逛逛再回家,沒想到櫃哥們都還記得我,直說我身上大衣好看(羞)。

要回台灣的那天,我把最後時間留給新宿,想再逛逛我喜歡的幾個牌子,當然有我最愛的CCM,順道回去跟本島先生道別一下,走進CCM馬上有櫃哥認出我來,一直很開心的跟我聊天,我說我想跟本島先生道別一下,他說很可惜的他這天休假,我託他幫我跟本島先生道別。其實我這天再次到訪CCM的目的是要請本島先生教我怎麼打結(我真是澳客!),那天大庭廣眾的我根本聽不清楚,原以為回去我看看就會打了,結果被我搞砸了,只好再回來請教一下。這天接待我的櫃哥二話不說就拿了一件大衣要示範給我看,他示範第一次,天哪!真複雜,以我的小鳥腦袋一定記不起來,我斗膽問他說可以錄影嗎?他面有難色想了想,小聲的說「偷偷錄吧!」我就拿起我的數位相機錄下來他的示範教學,他示範了一長一短兩種打法,真是服務到家。最後又不小心買了一個胸針,其實是惦記在心很久了,不買回台灣一定會恨死我自己XD。


本島先生不在,他的另一位同事大方教我怎麼打身後腰帶的結,他知道我在錄影所以有放慢動作,可惜我們是偷偷進行錄影無法講解得很大聲,有需要的可以自己看影片動手自己做。



這是第二種打法,一種長結一種短結任君挑選,他每打好一次結就會比個大拇指,真可愛。

這篇文章用到的照片都需要露臉,但本人生性害羞不想露臉所以已先馬賽克處理,如果有不小心認出我來的朋友請默默笑笑就好,繼續替我保密不要大聲宣揚啊,讓我保持點神秘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k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