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蠻不喜歡寫這種遊記式的文章,不過這個One Day Tour行程實在太有趣了,特地闢文分享)

壓根兒沒想過會在日本參加One Day Tour這麼「西方」的玩意...

翻開我個人One Day Tour的經驗還真是洋洋灑灑,從大學時代就喜歡四處跑,有著飄流四海個性的我喜歡一個人旅行,我喜歡那種悠遊自在、無拘無束又有點冒險嘗鮮的感覺,想要一個人出去闖蕩的叛逆基因一直存在在我的身體裡。

回顧高二暑假連同家人赴加拿大團體旅行,從溫哥華穿越落磯山脈直達中西部大城卡加立(Calgary),因為舟車勞頓,倒數第二天下午特別空下來讓大家在飯店休息。流著飄泊血液的我怎麼可能就這麼浪費在飯店裡,我提出要求要一個人搭捷運進城(當時飯店離市中心有段距離),此舉差點釀成家庭革命,我馬上慫恿一位同樣是年輕人的團員一起,家人才稍稍卸下心房讓我們出去玩耍。跟飯店要了捷運圖、市區地圖,我倆抱著雀躍不已的心情坐上卡加立的捷運前往市中心。

高緯度的加國白天特別長,約莫6、7點到了CBD(市中心),天還很亮但卻一片死寂,CBD上班族一下班就溜回家纏綿了誰還會待在辦公室?百貨公司、購物中心也都打烊了,望著死城般的卡加立CBD,什麼事都不能做,只有在便利商店買了一支冰棒坐在路邊吃,吃完拍拍屁股坐上捷運就回飯店了。

這是我人生第一次在異國的One Day Tour,有點虛,但卻是開啟我身體那個喜愛一個人闖蕩四海的機關。

大學時代一直跟家裡吵著要一個人出國玩,當時年幼家人不放心我一個人出國,說什麼也不讓我一個人出國,為了替自己找個可以溜出去的理由,我就以拜訪旅居澳洲的伯父為名,實則實現一個人出國的夢想,我確實有去澳洲布理斯本(Brisbane)拜訪伯父一家人,帶著滿行李的家鄉味一解他們的思鄉苦,拜訪1-2星期也不好繼續叨擾,買了張機票飛到澳洲的另一個城市繼續我的澳洲行(這才是我的真正目的,哈哈!)。

一次雪梨(Sydeny,或譯悉尼)一次墨爾本(Melbourne),各待了2-3禮拜,總不可能這麼長時間都在市區裡遊蕩,而且也有些近郊的景點值得一遊,但在郊外的景點交通不便,我只有一個人,在大眾交通工具不那麼便利的情況底下,參加One Day Tour似乎是最好選擇,下塌的Hostel Lobby就有很豐富的One Day Tour行程可以選擇。

所謂One Day Tour就是有當地旅行社規劃好一天行程,由專車接送,有時候有導遊,但絕大多數是司機兼導遊,司機邊開車邊對著麥克風放送。相較自由行的隨心所欲,One Day Tour可能沒有辦法針對各人喜好作調整,多半是下車拍拍照上車,再下車拍拍照上車,但到這種郊外景點不外乎是拍拍照、呼吸一下有別於城市的新鮮空氣,我想這就夠了!比起到了荒郊野外,從A景點走道B景點要好幾個小時走到腿要斷了,或等個公車等好幾個小時漫無止盡的等,有專車載送是我比較傾向的旅行方式。我出國一向的旅行原則是能利用大眾交通工具的盡量利用,至少市區內或交通便利的近郊我都這麼玩,遠一點的就只能倚賴One Day Tour了。

(廢話太多,到現在還沒有進入正題Orz)

這次要在東京待20天,感覺不去個郊外有點虛此行,而且我出發前竊以為光東京市區一定玩不到20天,我必須要找點事情做不然時間就浪費掉了。誰知道東京那麼大,20天光血拼都不夠了(笑)!

出發前已經先預想好我要去的東京近郊的點有鎌倉、富士山、箱根、日光,很貪心的以為可以一次玩遍。上網查了資料,我住的地方新宿有直達鎌倉的電車,鎌倉一帶也有江之島線電車連接各大重要景點,更好康的是,這兩段車票有發行價格優惠的套票,既然到鎌倉一帶旅遊的大眾運輸系統這麼方便,二話不說,決定鎌倉我自己去就可以了!

箱根、日光亦有電車可以到,但如果想要深入各景點需要搭乘公車或是步行,公車時間難掌握,初到貴寶地也容易搭錯車,而且生性懶惰如我一想到還要步行,心裡的小惡魔就開始默默抗拒。富士山又更麻煩,電車只能搭到一定距離,剩下都要用走的,心底的退堂鼓打到鼓皮要破了。

很想去看看又不想因為一直換車浪費許多時間,心想搭個電車過去都要半天了,再等個公車又再轉車再加上步行,不曉得會耗掉多少時間,光是用想的就夠煩躁了,還要先預留好回程時間,免得錯過末班車真的是要露宿街頭了,噢不!不是街頭,是荒郊野外,想到就挺嚇人的。

這時候念頭一轉:何不求助我熟悉的One Day Tour呢?這是一個人旅行的我在大眾運輸工具不那麼方便的情況下的第一選擇,省去了很多搭車轉車的麻煩與時間,也可以去很多大眾運輸工具無法到的點。日本的老外觀光客更多,我想一定有One Day Tour的行程可以參考。

於是我就開始研究東京的One Day Tour行程,在網路上找到了Hato Bus,「蛤?你要去坐Hato Bus?」這是我東京朋友達郎先生的第一反應,「你有手有腳有嘴巴為什麼要去Hato Bus?」很吃力的用英文解釋了上述落落長的原因理由,他才鬆口讓我去。就一般日本人的印象,只有金頭髮的老外才會參加Hato Bus。


不少人應該在東京街上看過這種鮮黃色的Hato Bus,它就是專門提供外國觀光客東京市區一日遊的行程,想得到必去的景點都有,像是皇居、淺草、台場等,但東京市區內電車如此發達,這些點我自己去就好了,不死心的繼續找,發現亦有提供近郊的一日遊,像是鎌倉、富士山、箱根、日光等,豪華一點的還有東京、京都三日遊(by新幹線)之類的,但網站上的介紹看得我眼花撩亂,這才發現Hato Bus在台灣有代理的旅行社,直接撥電話過去旅行社問,沒問幾個問題就明顯感受到小姐的不耐煩,還一直強調你要在我們這裡買票才有可能去得成歐(聽你在放X!),還一直數落現在年輕人不懂日文硬是愛往日本自由行(小姐你也管太寬了吧?)最後我不爽就不繼續聽她抱怨了,自己上日本網站看,其實還是看得一頭霧水,因為幾個景點的排列組合下有好幾十種選擇,我沒去過也不知道孰優孰劣,只是剛好瞥到新宿Lummine Est百貨有Hato Bus櫃臺,也不知道離我住的地方近不近,只是心想著到時候去到現場再研究就好。

建議參考:
Hato Bus台灣代理旅行社(態度不好不推薦)
http://www.hatobus.com.tw/program/hatobus/

建議直接上日文網站比較快
http://www.hatobus.co.jp/index.html

到東京後找了天早上去新宿Lummine Est的Hato Bus櫃臺了解一下,其實市區內的行程有千百種,但郊外的一日遊行程只有3種,一種是鎌倉一日遊,一種是日光一日遊,最後一種是富士山+箱根一日遊,鎌倉早就研究好可以自己去,剩下兩個都蠻想去的,不過時間是允許去一個(都怪我花太多時間血拼...痛毆自己),就只好選了富士山+箱根的行程,日光,就等下回吧!

因為怕下雨,去這種郊外地方碰到下雨最麻煩了,看天氣不錯馬上定了「明天」出發,沒想到天天出團的One Day Tour生意那麼好,很幸運的我剛好拿到倒數第二張門票,假設一台車有50個位子,我就是第49位,我是最後一位,一人坐兩人位。

2008年1月31日,我起程前往富士山+箱根一日遊行程,期待、興奮!

一大清早天微微的亮我就出門了,來東京第一次那麼早起床,初升起的清晨陽光特別迷濛耀眼。我要穿過長長長廊到新宿西口的京王飯店搭乘接駁巴士,前往JR山手線濱松町站,Hato Bus的總部就在那裡,因為會參加這種行程的多半是老外,在Hato Bus總部等車的那個Moment感覺置身西方國家。

上了車,有位親切的小姐用流利的英文跟大家自我介紹,她是今天的導遊Toko小姐,她是個50幾歲的前衛日本女性,留著一頭俐落短髮,身穿一件俐落長大衣,尚未結婚因為不想受婚姻拘束,在國外住有一段時間了,說得一口好英文(還是有嚴重口音,只是在日本人中算是講得非常好了),現在回日本當導遊,全程以英文介紹。車子從濱松町往西走,一路會經過六本木、新宿等地,對照前一晚我在六本木展望台看的東京街景,俯瞰與近看的對照有趣極了!更有趣的是Toko小姐以英文介紹日本,沿途經過哪裡她就稍作解釋,第一次聽到英文版的日本介紹,酷斃了!

沿途Toko小姐滔滔不絕,用英文認識日本太有趣了,我聽得很認真,不像其他老外上車就呼呼大睡。太仔細聽了,一不注意,窗外景致就從高樓大廈變成了田地與矮房,這是我從未見過的東京。

突然間,一座偉大的白色巨塔從矮房中露出頭來,「是富士山耶!」車上此起彼落的驚嘆聲,大家紛紛拿出相機捕捉車內的富士山。


在遊覽車上拍富士山,一看到這個畫面,全車遊客不禁大聲驚嘆富士山的壯觀。

難怪日本人稱富士山為聖山,一直以富士山為傲,富士山也一直是老外對日本的第一印象,真的是親眼看到了富士山才知道震撼,方圓幾百里外就看到他雄赳赳的矗立在那裡,眼睛完全無法離開富士山的方向。

漸漸逼近富士山,又一個驚人的畫面出現:看起來跟富士山一樣高的雲霄飛車(應該是視覺錯覺),沒想到居然「經過」了富士急樂園,被譽為世界上第一恐怖的雲霄飛車就在這裡,現場看更為震撼!!在車內就隱約聽見尖叫聲,那尖叫聲已經是「淒厲」等級了,膽小如我死也不要花大錢把自己嚇得半死,我一輩子是跟雲霄飛車類的東西絕緣了。


號稱跟富士山一樣高的雲霄飛車(誤),富士急樂園的雲霄飛車是世界上最恐怖的雲霄飛車。

這趟One Day Tour的第一站是富士山腳的遊客休息區,來自亞熱帶國家的鄉巴佬我,正興奮的踩在一整片雪上。這個遊客休息區的位置聽說是觀賞富士山的最佳地點,駐足在雪地上呆望富士山良久,久久不能自已,這畫面真是太震撼了!眼前這座山這麼雄偉、輪廓這麼鮮明的佇立在那裡,不分四季、不分晴雨,即使暫時被烏雲籠罩無法探出頭來,但天晴時的乍現多麼震懾人心,驚嘆連連。

讓我想到一部前不久台北電影節看的電影「當櫻花盛開時(Cherry Blossom--Hanami)」(導演| 多莉絲.朵利Doris Dorrie 2008/Germany, France/35mm/Color/127'  ),傷心的老先生要代替喜歡日本文化的老婆一遊東京,搭了好久的車來到富士山卻遇上天候不佳,富士山躲起來了,即使住在View最好的民宿,看不到富士山,一切都是枉然,老先生傷心欲絕更加鬱鬱寡歡,因為他沒辦法代他妻子一睹富士山的風采。有天清晨一如往常的以為又要失望了,結果一打開窗戶,那巨大的富士山飽滿的出現在畫面上,全場觀眾都不禁發出「哇...」的讚嘆,那一幕實在太驚人了,到過現場一親富士山芳澤的更能體會。


下車踩踩雪地,我這個住在不會下雪城市的鄉巴佬異常興奮!


沒有玻璃阻擋的富士山,我親眼所及的富士山。

第二站是海拔1291公尺的一合目下駐車場,據說這個季節遊客最高只能到這裡了,再高就要申請登山證、要有嚮導、要配有一大堆的登山、救命器材...你也知道日本人多麼嚴謹,沒辦法這就是他們的民族性,嚴謹有時後很麻煩,一切照規矩來沒得商量,但今天日本這麼成功,我想「嚴謹」這個民族性居大功,日本的設計這麼好,產品的品質有保障,相關的例子不勝枚舉就不再深入討論了。


前方被雲籠罩的就是富士山,很幸運的早上山頂沒有被雲所覆蓋,有看到露出頭來的富士山。


時候到了,是該返程離開富士山了。這天天氣超好,天空藍得不像話。

中午到了,依照行程前往富士急樂園旁的附屬飯店用餐休息,我是背包客耶自然沒有加入付錢吃飯店自助餐的行列,找個安靜的角落,拿出了前晚在Midtown超市買到的折扣飯糰,安靜的享受手上好吃到想流淚的飯糰&享受眼前巨大穩重的富士山,即使外面尖叫聲不絕於耳,心靜,世界都安靜了。

休息時間結束,要驅車前往箱根了,此時一大片烏雲飄過來,富士山整個滅頂了,怎麼有東西飄下來?竟然是雪!這裡高度夠高冷度夠強,只要有一點水氣就會化成雪飄下,一種冰冰冷冷的美麗。


被一片烏雲籠罩的富士山,過沒多久就開始下雪了,天氣冷加上水氣夠,雪馬上就降下來了。

前往箱根的路途不算短,加上剛吃飽頭腦昏沈沈在作祟,儘管窗外景致驚人,還是不小心睡了一個小覺,隱約聽到箱根到了要下車了,才驚覺...轉眼間我已經來到「雪國箱根」了,看旅遊書箱根總是晴空萬里的,幾個湛藍清澈的湖,搭配四周蓊鬱的山林,那綠的藍的都是那麼鮮豔,壓根兒沒想過我這時候來是遇上一片大雪的箱根,真是旅途中的一大驚喜。說雪國一點也不為過,眼睛所及都覆滿了白雪,地上、枯木上都是殘雪,頭頂上還一直緩緩下著,冷呀~卻冷的很浪漫。


這根本不是一般下雪了,是在下大風雪!!藉由拍我團員的背影來證明當時風雪之大。

第一站是要搭船遊蘆之湖,原本預設的藍的湖+綠的山林景色完全被大雪破壞了,眼前一片灰濛濛,視力範圍有限,其實什麼也看不到,就是在船上靜靜的享受灰濛濛的世界。原本搭船都很興奮的我一定會在甲板跑來跑去以求拍到最棒的景致,但外頭什麼也都看不到又下著大風雪,還是乖乖的窩在船艙內比較舒服。


冒著風雪在甲板上錄影,灰濛濛的蘆之湖什麼都看不到。
 


寒冬大風雪中孤立的一棵樹。

下船後,儘管天氣超級不佳,極有個性的導遊Toko小姐說纜車持續營運,他敢開我們就敢坐,我們今天一定要攻頂!!(不知怎麼的,日本人說話總有種激勵人心的感覺XD)全團聽了一陣歡呼+鼓掌,只有膽小如我躲在後面默默的腿軟卻無法吭聲,我一直懷疑我有懼高症,搭摩天輪就快嚇得尿褲子了,貓空纜車開幕很久了也一直不敢嘗試,這次要在風雪交加的天氣搭纜車上這麼高的山,還沒想褲子就先濕了一半(純粹比喻,沒有真的尿褲子啦!)。還好Toko小姐的堅持是對了,這一趟纜車真是值回票價到家了,窗外美景美得嚇死人,應驗了之前高中地理學的,植物會隨著海拔的升高而不同,從針葉林到苔原到最後冷到植物無法存活的一片荒蕪。

沒圖沒真相,請欣賞這一趟纜車的驚人景致。


還有這種很像廢棄鬼屋的小木屋。


這裡還有人住(有小木屋)。


一整片山頭的針葉林,要是掉下去真的是會死在浩瀚森林裡XD


針葉林在上去就只剩下苔原了,原來苔原長這樣,光禿禿的矮草幾株。

到了駒岳山口,應該是極限了,下纜車自由活動,但一片白茫茫的什麼也看不見,我腦中一直浮現電影般的情節「我一個人隨意走走逛逛,結果一個不小心踩空深陷雪裡,沒料到地底之深,我像坐溜滑梯般一直垂直下降,最後掉落在空無一物的地洞裡...」腦海中一直徘徊著這種情節真是不寒而慄,還一直克制自己不要想到會遇到什麼猛獸呀古人呀鬼怪呀之類的,越想越惡夢,還是乖乖的不要離開團體太遠比較好。


駒岳山頂一片雪茫茫,隱約看見一座神社在雪中屹立不搖,但實在無法走過去應該會死在途中XD

搭著同班纜車下山,我特地選在纜車的另一邊,這樣兩邊的美景都可以欣賞。一樣的景色倒帶般的再次上映,第二次的震撼!

纜車結束,我們的箱根之旅也要告一段落,捨不得眼前這個雪國箱根,抓緊時間多拍幾張照片留作紀念,心理默默想著,下次我要選擇風和日麗的季節再遊箱根,想要看看鮮豔得不像話的箱根。

這次造訪雪國箱根真是一意外的收穫。


我們要離開箱根了,下次夏天再來拜訪箱根。

要離開箱根了,希望下次到訪看到是風和日麗的箱根


來到箱根園是要搭纜車上去駒岳山頂,天氣好的時候是這般景致,但今天大雪只有一片灰濛濛。


在上車之後聽導遊講才知道這個團不是只是富士山+箱根一日遊,而是把各種不同行程的人先湊在一起,之後在根據個人不同喜好有不同安排。有部分的人會跟著導遊Toko小姐到箱根山腳下的小田原站搭乘新幹線前往京都,繼續他們的第二、三天的行程,這個行程一聽就覺得超豪華,對京都很心動,但我選擇下回造訪日本,再完整仔細的瀏覽關西。

另外有部分的人停留在箱根的溫泉旅館過一夜,隔天再參加第二天的行程。跟One Day Tour行程搭配的溫泉飯店不少,有高檔有平價,任君選擇。遊覽車必須一個個把他們載到各自的溫泉飯店門口,再交給飯店服務人員,托這些人的福,我也可以順便一遊箱根各大溫泉飯店。

不知道我這樣比喻對不對,我覺得箱根的溫泉飯店跟台灣清境農場的民宿有異曲同工之妙,都是隨意散落在群山間,而且外觀造型都各具特色,坐在車裡穿梭在各大溫泉飯店,突然覺得自己好幸福,可以安安穩穩的坐在車裡欣賞這些有特色的溫泉飯店,尤其古色古香的日式庭園建築在大雪裡更有風味,真的像是活在電影裡一般,如果我沒有參加One Day Tour,沒有專車載送,要看這些溫泉飯店我必須要在風雪中撐著傘,狼狽的在山裡爬上爬下,弄得自己一身腥。

下雪天,坐在車裡靜靜的欣賞窗外美景,真是一大享受。

更多照片,請看   2008冬‧我在東京 富士山
                      2008冬‧我在東京 箱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k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