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說在日本購物是一件極為舒服的事,應該沒有人有異議吧?


夜晚的銀座霓虹閃耀、璀璨迷人,銀座是一血拼者的購物天堂,名貴高檔的精品店蔓延在整個銀座大道上。

從一踏進店門口開始,此起彼落的「歡迎光臨」不絕於耳,每個店員都會熱情的迎向你並且說了一大堆日文,雖然我不諳日語,但大致上還是聽得出來大概是「歡迎光臨、我們最近有折扣歐、喜歡的歡迎試穿、試衣間就在前方、如果有需要服務的地方請不要吝嗇讓我知道」之類的話,你也知道日本人一向厚禮數,尤其這種消費者至上的服務業,出於本性也出於日本文化,他們會非常不厭其煩的問候、關心詢問,我也很享受在逛街時被當作大爺般的伺候(笑)。

不過,當店員們開始劈力啪啦的猛跟我講日文時,對我來說還真有一點困擾,我也想熱情的回應啊,但你知道的我不懂日文,又如果我以英文回答,他們多半聽不懂但又一副很想努力搞懂看看我需要的是什麼,其實對他們也造成了困擾,在日本生活久了不小心感染上他們「怕給別人添麻煩」的習慣(笑),所以一開始面對熱情的店員們我還真不知道如何回應。

後來我漸漸研發出了一套我的逛街生存之道XD:面對店員熱情的招呼問候,我一貫的點頭微笑,默默不語,這個反應讓他們以為我聽得懂,但又微笑婉拒他們的介紹(也就是大爺我想要安安靜靜的逛街不要打擾),這樣我可以安心的逛我的,真的有需要的後我自然會求救。如果我一開始就以英文回答,一定會演變成一種有點尷尬的情況:我說的店員A不懂,急忙的跑去跟店員B求救,行不通又跑去跟店員C....一直無限輪迴下去,其實不必這麼大費周章,可能我只是簡單說了一句「Thanks for your kindness」。

通常程度一般的店員就會讓我安靜的逛街,我落得輕鬆,他們何嘗不也是落得輕鬆?這是Win-win Situation。

但還是有些KY(KY全文是空気よめない,意思是不會讀空氣的人,也就是說在一個環境沒注意現場氣氛,說了一些不該說的話,翻成中文應該是「白目」,我跟我日本友人解釋同樣的說法在中文叫做白目,一個人眼珠沒有瞳孔只有眼白,所以他沒看清楚現場氣氛或事情的輕重緩急說了一些不該說的話......沒錯以上這番言論我是用英文解釋,當場解釋得我快虛脫了,不過我日本朋友相當讚賞這個說法,他覺得白目比KY形容得更貼切XD...扯遠了歹勢)的店員儘管我一直點頭微笑+沈默不語還是一直緊迫盯人,第一次我開口說了「no, thanks」,感覺我好像刺傷了那個男孩,他低著頭默默離開。

我事後想想「是我拒絕得太狠了嗎?」不小心傷害了那個男孩的幼小心靈。我們通常對於路上發傳單、招攬生意(尤其是新宿歌舞伎町一帶牛郎馬夫拉客的緊迫盯人很嚇人,但一句「no, thanks」就可以輕易把他們甩開了(笑)。)但這位熱情的男孩他只是出於善意的想幫我介紹,我卻用甩開路上蒼蠅蚊子的方式對他,好像有點太狠了,歹勢歹勢!

後來只要點頭微笑+沈默以對這招不管用的時候,我的新招式是誠實+誠懇,面對一直滔滔不絕對著我說日文的店員,我就會有禮貌外帶有點怯生生的說「すいません 日本語 わがりません」(不好意思,我不懂日文),但其實有點矛盾,不會說日文卻又說了這麼長一句日文XD,那麼不標準的發音+我一臉的疑惑不安,他們就笑笑的離開了(免得等一下我英文一出口,他們就自己給自己找難堪了)。

不過還是有熱情的店員繼續糾纏XD,不外乎是問「你從哪裡來?」嘿嘿~我老早就準備好怎麼接招了,我又會繼續用那怯生生的日文說:「台湾から きました」(台灣來的),這時候不論男女店員一定是「嘿~」聲此起彼落(看過日劇、日本電影的一定對於日本人面對驚訝發出的「嘿」聲熟悉),感興趣的會繼續追問你一個人嗎?我就會驕傲的說「ひどりです」(我一個人),這時候又是一陣「嘿~」聲不已,接著一定又會問來日本度假幾天?我會更驕傲的說「はつか」(20天),這時候「嘿~」聲已經極限到破表狀態了,他們一定沒有想到有人會來東京度假20天。這時候默默禱告話題就此打住,最美的片段停留此刻就好,不要再繼續逼問我了,因為我腦子裡的日文會話已經用盡了XD。

沒想到還真的有人繼續跟我聊下去歐...是時候該我說英文了,不是故意嚇你們,只是我會的日文真的已經用完了,I have no choice, sorry dude....而且也該還我清靜讓我好好逛街了吧?再聊就要翻桌了!

在東京購物99.99%的經驗都是愉快的,不論是百貨公司還是一般小店,從一踏進門的寒暄問暖、幫忙找尺寸、試衣、結帳、包裝到最後送你出門口,這整個過程都非常舒服,很像是被當作大爺一樣的捧(笑),尤其是我每試穿一件衣服出來,不絕於耳的「かっこういい」真是聽得我心花怒放(聽到這兒還有點害羞,就不直接翻譯了)。可能真的是一些巧言令色的話啦!但不可否認的日本衣服的剪裁好,適合東方人體型,尤其我個人偏好合身的衣服,一穿上去感覺就不一樣,有精神也俐落多了!

有朋友笑我說「還不是要賺你的錢才這樣捧你的」,沒關係啊!東西好本來就想買了,被捧當然更開心,我就是喜歡人捧啊(笑)。

不過我只是說99.99%的購物經驗是好的,還是有那麼0.01%的老鼠屎被我遇到了,就是那鼎鼎有名的唯一一家專門店「Head Porter」,仗勢著產品受歡迎,顧客源源不絕,店員就自視甚高不理人,服務態度極為有問題,早知道2007年夏天那次旅行就不買了,以懲罰他們的服務不佳,還好這次去剛好遇到他們在整修,不然我先衝進去破壞一番然後不買走人(笑)。反正我本來就不太喜歡Porter家族,包包是好看,但台灣仿冒品跟日本真品根本一模一樣,格調都被弄低了,而且日本Porter太~貴~了~Thats all~

但這一顆小小老鼠屎並未影響我對日本購物狂熱,氣完後轉身立刻血拼XD。

原因無他,日本的東西太好了,不管穿的用的吃的都很精緻有質感,不買對不起自己。

我常常在藥妝店逛得暈頭轉向卻樂此不疲,一整間堆得滿滿的藥妝店什麼都新奇有趣,洗臉的就是一面牆這麼多,化妝水又是另一面牆,好多,我頭都昏了,不過我不懂日文,只能憑藉其「看起來神奇斃了」的外觀包裝來決定買與不買。但不幸的,每個看起來都超級有效的樣子,尤其是藥類,越逛越覺得我這裡有需要那裡也有需要,什麼都想買,超為難XD。

超市是另一個萬惡淵藪,我出國特別愛逛超市,可以看看在地人平常都買些什麼東西,看看同樣的東西在國外有什麼不同,逛超市我總是越逛越興奮,習慣第一天抵達打理好旅館後先上超市採買一番,添購一些日常用品和解解嘴饞的零食飲料。不過我住的新宿是商業區,只有那種百貨公司底下的高級超市,也是好逛,買點應急的東西OK,但要大肆採購帶回台灣就不OK了,好在回台灣前Wubaba帶我去位在文京區的一般超市採買,這種一般超市東西多價格好,我逛得超開心的,好多東西都想帶回台灣,後來買了一大堆零食巧克力日本醬料,超級滿足的扛回新宿。


我最愛逛這種當地人逛的超市了,什麼對我來說都新鮮有趣,當初就是在這家文京區的平民超市扛了很多東西回新宿,再扛回台灣。

來到日本怎麼不買衣服呢?(笑)日本衣服真的有其過人之處,版型多窄肩短身,相當適合瘦又不太高的東方人體型,一穿上去感覺立刻變了樣,整個人有精神多了,歐美系大喇喇的風格只會讓我們看起來胖又腿短(苦笑)。

而且東京絕對稱得上世界數一數二的流行之都,引領全球風潮,尤其是引領最哈日的台灣年輕男女,衣服只要是日本出廠的一定是質感與品質的保證。連日本大打廉價年輕牌的UNIQLO都是如此,雖然是MIC雖然低價,但不表示UNIQLO的Quility就很低,就我的觀察UNIQLO雖然還是走低價策略,但漸漸向品質取向靠攏,舉例來說,2007年一件簡單T恤原價1000日幣(相當於台幣280),便宜但品質普通偏劣質,現在一件簡單T恤原價1500日幣(相當於台幣465)(沒錯你注意到了,匯率也在改變),價格高了一點但品質不錯趨近於良好,要是我也寧可多花點錢買件品質好的衣服,穿得舒服也穿得久。難怪乎台灣追求流行的少男少女一窩蜂瘋UNIQLO,跨海訂購的網路合購源源不絕,尤其是週末某些特定款特價之際。

*有興趣可以點進去看看store.uniqlo.com/jp/

我的最愛是新宿的丸井百貨的MEN館,相較於伊勢丹MEN館的成熟高單價,這裡真的是年輕男生的天堂(轉圈圈)。一整棟都是年輕男生適合的品牌,從頭到腳可以一家店解決。不要以為在東京買東西就一定貴翻了,沒錯,尚未折扣的「原價」是貴得嚇死人,但日本折扣一向阿殺力,一次就下到五折,再下就是三折,不像台灣打折都從8折、7折慢慢來,其實折扣後的日本產品不比台灣貴,品質也精良許多,這也就是本人我這麼愛赴日血拼的原因,一次夏日折扣一次冬季折扣赴日血拼,痛快啊!

丸井百貨的MEN館是我2007年夏天發現的珍寶,那次時間趕只有3-4小時的時間可以在新宿血拼,我都奉獻給他了(笑),那次的不虛此行,新宿百貨公司群是主因。這次住得近,幾乎是有事沒事就去一下,路過去上個廁所都開心。

買東西另一項令人開心的事就是看著自己買的產品被店員小心呵護的包裝,衣服折得很工整,外面包裹一層白色薄紙,最後再放進典雅的購物紙袋,光拿著有質感的紙袋都驕傲,有些高檔一點的店只要跟他說要送人用,會幫你包裝得一層又一層,我相信收到這樣的禮物,光拆封的過程都愉快。


在東京巨蛋我的愛牌Global Work購物,當天下雪,店員仔仔細細的折好衣服,再小心翼翼的幫我的紙袋穿上小雨衣。現在,台灣衣蝶百貨也學習日本百貨公司在下雨天替購物袋穿上雨衣。

20天的旅程,買的東西不少,包裝紙、紙袋也多得驚人,我本人一向有蒐集精美紙袋的習慣,應該是說這麼有質感的紙袋捨不得丟。但行李就已經超重了怎麼可能還帶這些有質感(相對也重)的紙袋回台灣?所以只好捨棄他們丟在旅館一角,希望打掃的阿姨可以認領他們,帶回去善加使用,不然至少也要將他們紙類回收,讓他們有個好歸終。

看到我們人類這麼浪費資源,地球在哭哭了> <

最後分享一下百貨公司的血拼守則。

守則一:折扣只會越下越低,請抓好購買的時間點。舉例來說,每年冬季換季從1/2新年過後開始,大概到15號會有第二波的折扣,大概25號(或是一月的最後一個週末)會有最後一波的折扣高潮,當然時間越後面,款式、尺寸就越不齊全,所以要什麼時間點買就端看各位了。我這次是1/16到東京,已經算是折扣中後期了,所以初到的頭幾天猛血拼,後半段的旅程才安排觀光旅遊等行程。

守則二:同一天在同一百貨公司買超過日幣一萬圓可以退稅,一萬日圓往往是一不小心就超過了(笑)。通常百貨公司是結完帳後,帶著所有發票至頂樓或是某一外籍旅客退稅櫃臺辦理退稅,有些大型店可以結帳時直接退稅,退稅是直接退現金給你,只要填寫資料就可以,記得攜帶護照。化妝品保養品類恕不退稅。

守則三:以下情形很容易在失去理智昏了頭的日本街頭發生:我怎麼會買了這麼一個不實用的東西啊?我買回台灣用得到嗎?這時候不用害怕,在期限內(通常是一週)直接回原店辦理退貨即可,這裡是說「退貨」非「換貨」喔!一般店家因店而異,不過百貨公司是百分之百可以直接退貨,東西還給他直接退錢給你,這和台灣店家不輕易退錢,還要換成其他東西的退換貨情形不一樣。

我曾經不小心迷失在丸井百貨MEN館買了一雙男靴,折扣後價格漂亮(不到台幣一千五),台灣也少看到男靴,我就失心瘋的買了,結果回旅館後開始後悔了...靴子有點難穿脫,靴子只有那101種搭配法就是把窄管褲塞進靴子裡,而且一年到頭只有冬天適合穿靴子,更何況台灣冬天這麼短,買靴子回台灣實在是不明智之舉。我躊躇了好幾天,也抽時間回原店家假裝逛街實則看看可以換成什麼東西,希望換貨時快速退還、快速拿到新的商品,離開該店家as soon as possible以降低尷尬,事前還練習了好久該如何裝可憐的跟店員說我買到不合適的商品,為此緊張不已。

就在我好不容易選中了一件皮衣,帶著我不想要的靴子過去換貨,還有點裝可憐的說這靴子不適合我,沒想到店員阿殺力的帶我過去結帳處幫我刷退,過程精簡不拖泥帶水的就把我刷出去的錢馬上退了回來,但我當時沒有意會過來,以為不能退貨只能換貨,還是死腦筋想著要去買那件皮衣,結果就這麼退了一雙靴子卻買進了一件更貴的皮衣,真是不合算且愚蠢至極(苦笑)。

好在那件皮衣我很喜歡也很適合我,看過的都說好看,就不那麼計較了(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k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