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人的工作態度,在去日本之前就時有耳聞,兩趟的日本行對他們的工作態度就更體會深刻了。

就我的觀察,可能不適用於每一個日本人(我相信世界上任何一種人種都有貪吃懶睡的大懶蟲),觀察的樣本數也不是多到可以做篇研究了,純粹是個人觀察來跟大家分享分享這個有趣的現象。

不管是做什麼工作的日本人,只要在工作時間都很投入他們工作,並且樂在其中。

一個印象極為深刻的畫面:2007年夏天的東京行,一天大清早被大學好友挖起來要去原宿的Laforet百貨公司排隊,這天是夏季折扣最終回的第一天(X!你們女孩的百貨關我屁事),百貨公司特地選在早上七點開門,輸人不輸陣台灣阿桑心態的我們趕在早上七點前到原宿,結果早就大排長龍了,應該有上千人了吧(汗),日本人真愛排隊....

(背景介紹結束)

七點一到百貨公司開門,大家發瘋似的往前擠,一進去馬上衝去自己的愛牌,各專櫃為了搶生意祭出折扣戰,小妹妹拿大聲公用著又高又尖同時興奮的聲音四處大聲廣播,邊叫邊跳好嗨!,到處有人舉著價格再低下去老闆就要跳海的牌子,整間百貨公司喧囂不已,換個好聽的說法是熱鬧死了。

這時候我突然意識到,不是才早上七點嗎?我眼睛都還沒睜開怎麼大家精神這麼好,那幾個小妹妹使盡全身力氣叫囂,邊跳邊叫,興致一來還拿著大聲公唱歌跳舞了起來,一開始是有點嚇到,後來是對他們工作百分百的投入感到訝異,那幾個小妹妹應該是百貨公司辦活動請的工讀生,想想看,如果你今天是領著時薪制的工讀生,你會不會像他們一樣又跳又叫把自己搞得累死又聲音啞掉?

這就是我們工作態度的不同了。

這次一個人去東京,多了很多時間、思緒與眼前這個大都市對話,對日本人的工作態度又更深刻了。

我住的新宿新南口附近正在施工,因為那裡將有一條新的地鐵線,今年夏天開始運作。老實說一開始看到我家附近正在施工有點OOXX,你知道的,施工就等於髒亂、交通堵塞、漫天灰塵飛舞...但住了20天,那一帶施工除了地表景觀上有一點點破壞觀瞻外,其他倒也還好,沒有什麼太大的不方便,晚上回家反而「安全」許多。

施工處在路上,可能是怕影響交通所以他們的工作時間在夜晚,我這個晚歸的旅人就常常受其恩惠。

不曉得是不是日本政府有立法規定,還是工人本身的自覺,工人們會覺得「我在這裡施工造成了這裡居民以及路過行人的不便」,所以有義務要照顧每一位路上的人。當我路過施工路段要過馬路時,馬路兩端都會有穿著螢光背心的工人拿著指揮棒幫我指揮交通,儘管是大半夜路上一台車都沒有,而且我明明都有遵守行人紅綠燈,他們其實是不必這麼替我做的。我記得第一次大半夜行經施工路段,有位工人緊跟著我,我一發現就有點緊張不安,深怕在這個深夜求救沒人應的路上萬一被怎麼了怎麼辦,腦中閃過很多在路上被搶劫或暗殺的電影畫面........但事實證明是我多慮了,那位工人先生只是好心「護送」我過馬路而已XD。

有好幾次我穿過一個路口要走到下個路口,隱約感覺到施工柵欄裡有個人快步走在我前面,後來才知道他是要從上個路口趕到下個路口來幫我指揮交通,日本人實在「就甘心ㄟ」...

但事實上路上沒什麼車,而且我都會遵守行人紅綠燈,他們實在不需要為我放下手邊工作來幫我指揮交通,我有點不知道為什麼他們要這麼做,但不可否認這樣會讓路過的人感到安心。

如果你是那工人,你會放下手邊工作幫一個路人指揮過一個路口,再快步走到下個路口幫他再指揮一次嗎?路上沒什麼車,而且一個晚上又不只我一個路人,重點是老闆也沒在看XD,你會這麼勤勞的一直走來走去又耽誤工作嗎?

我想日本人的答案是會的,這是他們的工作,他們認清自己工作的職責,即使有做跟沒做的結果可能相去不遠,即使老闆沒看到,他們還是會尊重自己的工作,這就是他們的工作態度。

一路上接觸的各行各業各種形形色色的人對於工作態度都相去不遠。

在東京巨蛋旁巷弄間拉麵店,一對小夫妻認真的煮著每一碗熱呼呼的拉麵。
在鎌倉一帶長谷寺,師傅一筆一劃用心雕刻著剛蓋好的木造扶手。
在新宿百貨公司買西裝,店員從挑選、丈量、試穿、修改、包裝都極為用心的呵護那套西裝以及我這個客人。
在築地一家柴魚店,大叔用盡吃奶力氣刨柴魚片,看到客人來了轉個身擦擦臉上汗珠,馬上迎上笑臉。
在丸之內FANCL買一杯青汁,和藹爺爺認真的解釋灑粉的用意,而後全神貫注的幫我灑粉。
在代官山服飾店,我試穿衣服出來照鏡子,藝術家般的店員注視著鏡子,仔細的幫我調整衣服。
在東京車站附近的皇居,修樹工人仔細端詳眼前一棵棵長得差不多的樹,一刀刀用心修剪。
在新宿、澀谷等鬧區的街頭,常常可以看見一團團熱愛音樂的年輕人,吉他插個電就這樣大方的唱起歌來。

週末的新宿街頭,許多熱愛音樂的年輕人就在路邊唱起歌來,有人駐足欣賞給予喝采,但絕大部分是匆匆走過,不過他們還是樂在其中唱得很嗨!


冷颼颼的冬夜澀谷街頭,一把吉他一部電子琴,這個女孩在這裡唱得很開心。

其實只要多留心,這種認真、用心、動人的畫面就出現在生活四周!

我的日本朋友也常常因為工作關係無法赴約,一臉不好意思+愧疚+不知道如何補償的臉跟我說「實在是不好意思,我不應該先答應你後又反悔,我真的不知道如何跟你道歉(你也知道日本人禮數很多,其實重點是下面這句),不好意思,我要加班!」聽出來他們的無奈卻堅定,好啦!你們加班費這麼多,要是我也寧可犧牲玩樂多加點班(笑)。

在東京親眼見識到日本人的工作態度,對我來說真是一大震撼,讓我開始思索自己過去工作的模式,也會想想未來的工作模式。深入別人的生活看看不同的東西,瞭解不同的文化,有些覺得新鮮,有些覺得震撼,有些讓人會心一笑,這些新的見聞在不同人的心中所產生不同的火花,我想,這就是旅行最迷人的地方吧!

最後附上一段影片,是我在代代木公園拍攝到的動人畫面。

週末的代代木公園有很多街頭藝人表演,常常是很簡單的一個人一把吉他,就這麼在街頭唱了起來,有些比較華麗的還會裝上音響喇叭、吉他插電演出,這些人多半不是來要錢的,有些是來預告過陣子在live house有演出,如果喜歡他們的話可以進場捧場,有些是當場賣單曲CD,有些甚至純粹是想要跟大家分享他的創作,那種喜歡音樂、投入音樂、向其他人分享音樂的樣子很迷人,可能多數人只是匆匆經過,能得到的feedback不多,但他們樂在其中。


CROSS這一團應該已經小有名氣,聽他們的創作根本就可以直接發片了。那天在寒風中仍然賣力開心的演唱,不知道是被歌曲還是他們認真的樣子所感動,當下竟有點眼眶泛紅,就是這股堅持音樂的傻勁很動人,希望你們繼續加油。(歹勢我是俗辣,不曉得可不可以錄影就只偷偷錄了一小段,不然整首歌都很好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k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