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起東京的天氣,還真不知道是好還是不好?


這是我2008年1月30日拜訪六本木的Midtown桧町公園意外拍下的一張我很喜歡的照片,記得前一天還是綿綿細雨,結果這天立刻萬里無雲,那天空藍得不像話,不吝惜灑落下來的陽光讓東京又更迷人了。

我曾經在一年當中最熱與最冷的季節拜訪過東京

2006年七月中旬,一時熱血與失去理智,以畢業旅行為名義,跟大學幾個好朋友衝了一次東京自助行,當時什麼也都沒考慮,就定了七月中旬這個時間點去東京,應該是想著再不去換季大折扣就要過了(笑),所以很衝動說出發就出發。

意外發現,怎麼這個比台灣緯度高很多,印象中一直是裹著大衣的東京,比台灣還熱?

七月溽夏,走在東京街頭簡直熱到想殺人了!天氣濕又悶又熱,不需要幾分鐘馬上汗如雨下了,我的瀏海讓我又更熱了,這時候只想躲進百貨公司吹冷氣(笑)。難怪那趟旅行都沒作什麼觀光客該做的事只是一直逛街血拼(笑)。

七月的東京不只熱,還會一直下雨。印象中七天裡有一半以上的時間都在下雨,下雨讓天氣又顯得更悶熱了。出國旅行最怕遇到壞天氣,很多行程如果遇上下雨天就會顯得掃興多了,去原宿逛街這天下著不小的雨,逛這種小店遇上下雨天最煩了,雨傘要一直開開關關,還要擔心買的東西會不會被淋濕了,即便是商家都很用心的在紙袋外頭套上一層小雨衣。前往迪士尼樂園那天一早天氣也是陰陰的,很怕雨降下來,好在一整天就是這樣陰陰的,沒有遇上大雨滂沱的迪士尼真是不幸中的大幸。

2008年一月中旬,一年半以來的朝思暮想,讓我失去理智、不顧眾人反對,一個人毅然決然再次前往東京。

一出機場,走到N'EX直達新宿的電車月台,一股冰冷鮮潔的冷空氣竄入鼻中,第一時間的反應:東京的空氣好新鮮,天氣也沒想像中的冷。

但我錯了,這個時間點來東京是最最最冷的!

白天天氣好,氣溫大概攝氏5度上下,隱約感受到寒意。夜晚溫度就毫不客氣降至攝氏零度左右,身體邊走邊顫抖,常常是身體蜷縮成一團,頭低低的往前行,一路就不斷撞上路人。你也知道我們backpacker應該要把握待在異地每分每秒,晚上捨不得睡要盡情享受眼前這個城市,但這寒風刺骨總是催促著我趕快滾回旅館吹暖氣。溫差之大,真的讓人難受,身體一直抗議。

不只是一直戲稱從南方熱帶國家來的我怕冷怕死了,即便是東京當地人也是很怕冷,跟我每個日本朋友走在路上,「さむい」一詞一直掛嘴邊,意思是「冷死了」,還會隨著冷的程度有不同口氣的「さむい」,有呼吸孱弱的「さむい」,有聲音直顫抖的「さむい」,也有髒話馬上緊接著脫口的惡狠狠版「さむい」。

如果沒風倒也還好,頂多就是冰冰冷冷的天氣,我個人是還蠻喜歡乾冷那種空氣新鮮、精神抖擻的感覺,但要是遇到windy的天氣,真的是嘴巴一直飆髒話&想殺人&想一頭撞死。

有風的天氣真的是冷到不行,尤其是迎頭而來的強風,往往無法繼續前行,甚至連站不站得住都是個問題,一句小時候學過的成語「寒風刺骨」這時候終於體驗到了。那蘊含著濕氣的強風是最讓人難以忍受的,為了漂亮不喜歡戴毛帽的我,真的是強烈感受到風從頭頂、臉上的毛細孔刺入體內的感覺。

如果又碰上下雨,真的是不幸中的超級世紀無敵大不幸,乾冷我還可以接受,濕冷就真的是完全舉旗投降了,又冷又濕,那種「凍」的感覺真的很難受,手指往往失去知覺,手掌無血色亦無法靈活自如的動,一度懷疑自己是不是怎麼了。這讓我想起以前國文課上過的「瘴癘」,形容潮濕悶熱的夏天,那又濕又熱的暑氣令人吃不消,這種「凍」的感覺就是冬天的瘴癘之氣。

不知道是幸還是不幸,這趟旅行拜下雨之賜,冷,再加上夠潮濕,東京居然下起雪來了!

2008年1月23日,照計畫我要去東京大學與我的大學好友Kame碰面。前一晚她很貼心的打電話給我,提醒我氣象報告說明天下雪,我要穿暖一點並記得攜帶雨具(真是個貼心的女孩XD),我感到不可思議,還開玩笑回她「東京又不是北海道,跟人家下什麼雪?」是的,見勢短淺的我真的不曉得東京會下雪,而今天風和日麗怎麼可能明天就下起雪來,顯然我我沒有把這件事放在心上XD。

隔天一早,約莫是清晨五、六點時間,我被淅淅蘇蘇的聲音吵醒,但我一直沒有研究我房間的窗戶怎麼開(糗),所以沒理會他,繼續睡去。

等到真正起床了,淅淅蘇蘇的聲音還在,而且也真的感覺到今天特別凍,穿著睡衣睡褲就跑出旅館看看究竟怎麼一回事,哇!我沒有辦法忘記眼前的畫面:高樓大廈林立的東京被雪覆蓋了,我像個鄉巴佬般興奮的跟旅館管理員說「下雪了耶!」他也熱情的回我「下雪了!」他說,東京一年下個五天雪,受地球暖化影響雪下得越來越少了,我遇上了今年第一次的雪,直說我很幸運!

下雪這天很興奮,雖然冷,但覺得難得遇上下雪,再冷都值得。只是這天還不夠冷,不夠冷的時候下雪會變成下雨,這時候就真的冷斃了,就是我說的那種「凍」的感覺。依稀記得這天中午我在東京巨蛋附近的小巷弄間找尋美食,中午時分氣溫稍升,下雪變成下雨,一來失望至極,再來天氣冷翻了,一肚子惱火莫名竄上來,好在那碗熱騰騰的拉麵讓我立刻融化了。

更多照片,請看2008冬‧我在東京 文京區

第二次遇到雪,是來到雪國箱根。一早在富士山還晴空萬里的,下午到箱根就是一片雪景了。(這部分會另闢文章分享,敬請期待)

更多照片,請看2008冬‧我在東京 箱根

幸運如我,在我要離開東京的前一天居然又下雪了。


一早起床發現又下雪了,有風又有雪,風雪超大,而且地上已經有積雪。

2月3日這天是節分,日本傳統節慶,傳說是要把新年(也就是我們說的元旦)在廟裡祈福得來的豆子拿回廟裡,帥氣的把豆子灑出,象徵把這一年的厄運通通拋掉。節分這天各大寺廟都有相關活動,這一路上以來參拜了不少廟宇都紛紛預告節分這天有大活動,但我在台灣查到淺草寺的活動最大,叫做「文化藝能人節分會」,其實我也不太清楚什麼是文化藝能人,我猜是一些表演藝術相關的表演者,但我日本朋友猜是老牌日本藝人(關老牌藝人什麼事?)

不過隔天就要離開東京,這是最後一次的機會造訪淺草,而且我也蠻想看看「文化藝能人節分會」,於是不顧大風雪,還是決定去淺草看看。不然其實這種天氣不好的日子,行程最好安排在室內,不用撐傘、不用因為雪打在身上融化了而濕答答,下雪天在外只會搞得自己一身狼狽。


沒有看過大雪紛飛的雷門吧?旅遊書中這裡總是豔陽高照,搭配著陽光黝黑的人力車伕,在冬天來到淺草看到另種柔美風情的淺草雷門。

下雪天在外頭流連真的不是明智之舉,撐著傘做什麼都不方便,要拍照要困難,要隨手抓抓路上賣的東西看也困難,更不用說鞋子、褲子早已濕漉漉一片,灑落身上的雪融化成水滲入衣服更是不舒服。

最最最慘的是,我專程挑這天來看的「文化藝能人節分會」因雪「中止」(怒),我完全忽略了動不動就愛中止活動的日本人會在這天取消節分會,他們動不動就因為東因為西取消活動(也太細皮嫩肉了),這是我早該意識到的,唉!怨不得別人,但還是想怪一下日本人真的很愛胡亂取消活動(怒)。關於一路上遇到的取消/中止的活動太多了,改天另闢文分享(苦笑)。

先來分享一下大雪紛飛的影片檔,Kame教我雪不好拍,直接錄影比較快。
大雪紛飛的仲見世通還是一樣人潮洶湧,但我被雪搞得很煩躁完全無法好好逛逛兩側商家。


大雪紛飛的寶藏門、五峰塔與淺草寺,很有古裝電影的味道,在大雪中另有一番風味。


後來回台灣看新聞才知道,這一天是日本今年最冷、風雪也最大的一天,我真幸運(苦笑)。

20天遇到3場雪,我的日本朋友直說我幸運,一直怪我把寒冷帶來東京了。

更多照片,請看2008冬‧我在東京 淺草

不過說也奇怪,下雨、下雪的隔天天氣都超級好的,往往是萬里無雲天空一片湛藍,除了地上殘雪,完全看不出來前一天剛被雪肆虐過的痕跡。本來在拜訪東大後的隔天預計前往鎌倉,一個郊外具有古樸東京風味的景點,如果下雨天去鎌倉一定會煩躁死,為此稍微調整一下行程把鎌倉往後挪,結果出乎意料的隔天天氣大好,但我因太晚起不適合出遠門所以也無法展開鎌倉行(笑)。

還有一點很奇怪,日本的氣象預報準得很,雖然老日像世界上任何一個民族一樣總是愛嘲謔自己國家的氣象預報都不準,但就我的觀察明明就很神準,你們標準太嚴苛了。氣象預報說明天是晴天就是晴天,說會下雪就是會下雪,精準度可以以週為單位,我總會巴著我日本朋友問問明天天氣如何,他們拿出手機快速搜尋,屢試不爽耶!可以完全依賴天氣預報決定下一天的行程,這對於backpacker安排行程很實用。這時候就不免要怨嘆一下我們台灣的氣象預報幾時才會神準無比?(嘆)

下雨、下雪隔天天氣超好這個現象,也是屢試不爽!而且東京下雨、下雪只有下一天,隔天天氣馬上好轉,如果一次下雨只下一天,那還可以接受,這和台灣雨一下就是好幾個禮拜完全不同,真的很討厭台灣的雨季,一下就是好幾週,什麼都濕答答的做什麼都不方便。


我永遠也無法忘記那下雪後湛藍得不像話的天空。


這是我在下雪後在新宿拍的照片,很喜歡那萬里無雲的一片天空,天空藍得很驚人,和煦的陽光在冬天裡更顯溫暖,我就住在新宿南口高島屋旁,很喜歡這裡生活、購物、交通的便利

撇開夏天的潮濕悶熱、冬天的寒風刺骨,我想我是喜歡東京的天氣。我喜歡乾冷那種空氣新鮮的味道,我喜歡雨只下一天就可以繼續正常生活,我喜歡萬里無雲不會灰濛濛的天空。

聽說東京天氣最好的季節是春季,天空很藍,溫度適中又不下雨,再加上頭頂上的櫻花相襯,春天的東京美呆了!

等到我不受換季折扣的誘惑選擇在一、七月前往東京的時候,我就會考慮春季前往東京旅行(笑)。

反正東京是去一輩子也不會膩的地方,以後有時間再慢慢品嚐不同季節的東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k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